close

首先,我先提供日本交流協會簽證申請所需文件的網頁也大家(點選即可連結)

 

簽證申請所需文件一共有十項,首先來講一下第一樣的簽證申請書(即『赴日簽證申請表』)和第二樣的2吋白底彩色證件照。

1.2.png

 

 

填寫赴日簽證申請表時的常見問題(以下問題都是筆者有疑惑,然後打電話到日本交流協會確認的。)

 

Q1:注意事項有寫『∙ 上記④、⑤、⑥的申請資料,可以使用電腦打字書寫。但是簽名欄上請本人一定要親自手寫簽名。』,但是沒有寫第一項的赴日簽證申請表可不可以用電腦打字書寫,請問赴日簽證申請表可以用電腦打字書寫嗎?

ANS:赴日簽證申請表可以用電腦打字書寫,但『申請人簽名』的地方一定要親自手寫簽名

 

Q2:赴日簽證申請表的照片黏貼處要服貼還是實貼?照片背面要寫名字之類的個人資料嗎?

ANS:根據日本交流協會人員回覆,照片請實貼,背面不需填寫任何個人資料。如果真的很擔心照片會掉所以想要寫,那就寫在照片最下方,避免造成大頭照的五官上有印記。みなみ自己後來是就沒寫個資在大頭照背面了.....

 

Q3:赴日簽證申請表的照片黏貼處寫照片規格是『4.5釐米x4.5釐米』或『兩英吋x兩英吋』,可是每家相館洗出來的『兩英吋x兩英吋』大小都有落差耶,怎麼辦?是要一般的大頭照,還是要頭比較大的那種大頭照?

ANS:照片只要是一般兩寸就可以,4.5公分x4.5公分也可以。建議是採頭比較大的大頭照,比較不會在製作簽證時造成五官模糊,導致之後入出海關有問題。(但是也有網友說有人是交一般非頭比較大的兩寸照片,但是一樣有申請通過的。想交哪一種照片就讓申請者你自己衡量了~~)

 

Q4:字體大小有限制嗎?

ANS:字體大小沒有限制。但是如果是採電腦打字書寫,建議按照檔案下載下來後的原始格式填寫就好,不需要刻意去變更字體大小。(筆者剛開始覺得原始的電子檔字體很小,不過經過日本交流協會的提醒以後,就決定如果要用電腦打字書寫,就不去變更字體大小了。)

 

Q5:『舊名/別號』的英文和中文欄位,如果沒有舊名或別號,要怎麼填寫?

ANS:就兩個欄位都填寫無就可以了。

 

Q6:『曾有的或另有的國籍(或公民身份)』欄位,如果沒有,要怎麼填寫?

ANS:寫無就可以了。

 

Q7:赴日簽證申請表的『簽發地點』和『簽發機關』欄位要怎麼填寫?網路上有看到有人說自己是在台中辦護照的,所以簽發地點寫台中,可是去台北交件的時候被要求改成台北。請問正確該怎麼寫?

ANS:日本交流協會人員回覆,不要道聽塗說,問我們比較準。在哪個縣市辦護照,『簽發地點』就填寫哪一個縣市。例如在台中辦護照,『簽發地點』就寫『台中』。『簽發機關』則填寫外交部就可以了。

 

Q8:以下『如果已經成年,但是沒有配偶。』、『無在日保證人』、『無在日邀請人』、『無要備註或特殊聲明事項』情況,填表時該怎麼辦?

ANS:寫無就可以了,詳見下方我提供的赴日簽證申請表(草稿)照片。

(『無在日保證人』、『無在日邀請人』部分,台北事務所和高雄事務所的講法不同,台北的人員回覆儘量不要讓格子空白,沒有的話,能填寫『無』的空格就都填無。而高雄的人員回覆說『無在日保證人』、『無在日邀請人』的話,在這兩個部分的姓名欄位填寫無就可以了。筆者是要到台北事務所交件,所以筆者基本上能填無的地方都填了,而赴日簽證申請表第二頁下方有一個長長的空白框,筆者記得自己是空白,因為日本交流協會的範例就是全部回答否的情況下,那一個部分就空白。)

 

接下來提供我的赴日簽證申請表(草稿)給大家看,是用電腦打字書寫的,但是實際上筆者最後交出去的是手寫版,

但下面的草稿,除了名字電話我改成假的以外,基本上我交出去的就是這個樣子,

然後我是兩頁分開印刷,沒有印成雙面(日本交流協會網站有說『只有申請書可兩面印刷。

只是因為這份我不小心把護照類別key錯key成公務,而且後來想改用手寫,所以當時作廢了。

(本來簽證申請所需文件是打算分享我送件出去申請的版本,可是因為我送件前忘記拍下來了,所以提供的是我的草稿。)

 

然後照片中雖然會看到有一塊一塊紅色的色塊,

但是筆者交件出去的當然不會是這樣,

那些色塊是用來蓋我自己的個資而已,

如果是手寫,有寫錯的話,筆者不會用立可白或修正帶塗改,會直接重寫一張,

如果紙張不小心折到了,筆者也會重寫一張,

不論是哪一項申請所需文件,筆者都是這樣處理。

 

第一頁

簽證申請書-赴日簽證申請表2.jpg

發現照片解析度好像很低,所以局部放大拍給大家看~

螢幕快照 2016-05-04 下午11.37.56.png

螢幕快照 2016-05-04 下午11.38.49.png

 

第二頁

簽證申請書-赴日簽證申請表3.jpg

 

 

同樣局部放大拍給大家看~

 

螢幕快照 2016-05-04 下午11.39.19.png

 

螢幕快照 2016-05-04 下午11.39.35.png

 

最後提醒一下下面這幾點:

1.不管是電腦打字書寫還是手寫,最後申請人簽名的地方一定要自己親筆手寫,而且只要是手寫的部分,一定要用黑筆書寫

2.跟護照有關的資料就打開自己的護照,照上面記載的填寫(ex:簽發日期、有效日期)。

3.預定停留的日期、期間就是預定的就可以了,之後通過了真要要去的話,沒有照上面寫的時間出發也沒關係,因為就是一個「預定」。但是要注意要跟你的計劃書一致!例如不能你寫你預定夏天出發,可是計劃書寫說你第一站要去滑雪,這樣就不合理了!

4.在日入住的地點也是寫預定的就好,但同樣需注意要跟計劃書一致、要合理,例如你不能說你預定入住北海道富良野的酒店,可是計劃書寫說你要去沖繩,這樣也很不合理。

你可以看你自己想去哪些地方玩,然後計劃書就寫你要去哪邊,然後再去找你要去的地點附近有什麼別人推薦的民宿、飯店,或者是那附近你會想去住的地方。

5.申請日期請填寫你去交件的日期,像筆者是2015/11/6早上去交件的,申請日期我就寫2015/11/6。

 

以上分享,如果有誤,歡迎提醒指正。

有什麼不清楚的地方,也可以詢問我,我如果知道就會幫大家解答喔!

 

arrow
arrow

    ミナミ(南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