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提供一下日本交流協會簽證申請所需文件的網頁也大家(點選即可連結)

 

⑧.png

 

⑧ 足以購買回台之交通票券,及在日停留初期維持生活之必要費用的證明文件
  8萬台幣以上由銀行或郵局開立之存款證明書(正本,1個月內所申請的存款證明)
    ※ 存摺影本者,不予認可。
  ※ 若所提出之存款證明為親屬所有,則請另加附可證明雙方關係之戶籍謄本(正本,3個月內)


我是2015.10.22去申請存款餘額證明的,申請存款餘額證明時,

郵局或銀行開給你的存款餘額證明不會是當天的餘額,

而是會開結算到申請日前一天的餘額

所以我拿到的是截至2015.10.21我的存簿裡面有的金額。

 

但要說一下,開存款證明的時候,如果你同時有活期存款和定期存款,

它不會將兩筆金額合在一起開總金額給你,你只能選擇你要開定存的存款證明或

要開活存的存款證明,或定存和活存都各開一份存款證明。

為什麼要提這個,因為如果你是活期存款有NTD50,000,

定期存款有NTD30,000,雖然活期存款和定期存款都是你的錢,

但你只開到了活期存款的存款證明,存款餘額證明書上的金額就只會是NTD50,000,

那就不符合日本交流協會的台幣8萬以上的規定了,一定要小心!

 

然後要記得,存款餘額證明書要是在你送件到日本交流協會申請簽證那天的一個月內申請,

太早申請也不行,要留意申請時間,像我是2015.11.06送件到日本交流協會申請簽證,

然後我到2015.10.22才去申請存款餘額證明。

 

我是開郵局戶頭的存款餘額證明書,

需要本人攜帶國民身分證、原留印鑑(本人親自臨櫃得以簽名代替)、儲金簿至任一郵局(非通儲戶至立帳局)申請。

流程大概就是,進到郵局以後,抽號碼牌(開立『存款餘額證明書』會由郵局的儲匯業務窗口辦理),

然後輪到你的時候,就跟郵局的人說『想開立“存款餘額證明書”,中文的就可以了。』,

郵局的人就會拿『郵政儲金存款餘額證明申請書』給你填寫(如下圖)。

IMG_8971.jpg

 

 

 

申請用途的地方我是填寫『申請打工度假』,

然後金額的地方,郵局人員會告訴你要填多少,

我記得要填寫國字的數字,有點忘記了,

這點各位去申請的時候可以再確認一下,

單子的右上角『儲金種類』的地方可以選擇要開存簿的活期存款餘額證明

還是定期的定期存款餘額證明(最後一項的劃撥我就不清楚是什麼了),

不會填寫的話,可以請郵局的人教你填寫。

 

申請份數的話,申請一份中文的就可以了,申請一份的手續費是NTD 20,申請第二份開始,每份加收NTD 10,也就是說如果你申請了兩份,總共就要付NTD 30。(不過沒有這個必要,除非你有其他用途,不然申請簽證用的存款餘額證明書只要申請一份,而且中文的就可以了!)

 

 

當你申請書填寫完交給郵局人員以後,郵局的人就會馬上協助開立存款餘額證明書給你,當下申請,當下就可以把存款餘額證明書拿回家,郵局除了會給你『存款餘額證明書』外,還會給你一份『郵政儲匯業務工本費證明單』(如下圖),因為你有繳交手續費給郵局,不過『郵政儲匯業務工本費證明單』不需要交給日本交流協會,你自己收好就可以了。

 

IMG_8968.jpg

 

提供郵局申請存款餘額證明書注意事項的網址給各位參考:存款餘額證明書(點選即可連結)

(存款餘額證明書的注意事項在網頁內最下方)

 

然後みなみ整理了幾個在準備『足以購買回台之交通票券,及在日停留初期維持生活之必要費用的證明文件』時的常見問題:

 

Q1:存款餘額證明要開中文的還是英文的?

(這個問題是我去郵局申請時被郵局的人問的,在去申請存款餘額證明以前我根本沒想過這個問題,所以我後來有打電話到日本交流協會詢問。)

Ans:根據日本交流協會的人回覆,存款餘額證明開中文的就可以了。如果開英文的存款餘額證明,存款帳戶名稱的英文拼音要跟護照名字一模一樣。

 

Q2:一定要去郵局或銀行申請存款餘額證明書嗎?不能自己影印存摺就好了嗎?

Ans:對,一定要去郵局或銀行申請存款餘額證明書,且存款餘額證明書上的餘額要有台幣8萬以上,存摺影本不被認可!

 

Q3:有規定存款餘額證明書要開『活期存款的存款餘額證明』還是『定期存款的存款餘額證明』嗎?

Ans:根據日本交流協會人員回覆,是『活期存款的存款餘額證明』還是『定期存款的存款餘額證明』都沒差,只要能夠證明你的戶頭裡有台幣8萬以上就可以了。みなみ本身是繳交『活期存款的存款餘額證明』。

 

Q4:存款餘額證明書的餘額是不是越多越好?

Ans:這個問題的答案みなみ也不知道,我只能跟大家分享我有申請到簽證,而我在2015.10.22開的『活期存款餘額證明書』餘額是NTD132,646。(如下圖)

IMG_8970.jpg

 

Q4:開完存款餘額證明書後,可以把戶頭的錢領走嗎?

Ans:這個問題,みなみ只能分享,我開完存款餘額證明書以後,從繳件到日本交流協會申請簽證到公佈是否有申請到簽證這段期間,活期存款的錢起起伏伏,最少有只剩NTD54,399的時候,雖然活期存款不到台幣8萬的日子只有大約一週。(如下面三張圖)

IMG_8975.jpg

IMG_8976.jpg

IMG_8977.jpg

 

 

如果真的很擔心的話,看各位是不是可以的話,就儘量讓戶頭裡維持有8萬台幣以上,直到公佈合格名單後再動用。如果沒辦法這樣的話,各位可以看看有沒有其他前輩分享開完存款餘額證明就領走錢,但也順利申請到簽證的,我印象中是有看到人分享,可是不太確定.......

 

arrow
arrow

    ミナミ(南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