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是經驗文,所以文章很冗長,如果對みなみ的經驗沒興趣,可以只看紅色、藍色字體的重點部份。

 

要去日本打工度假當然一定要帶日幣囉!除了日幣以外,還有旅行支票可以用,

但旅行支票在這篇我不談,理由是因為最近日本郵局已經不提供兌換旅行支票,

這讓愛用旅行支票的我覺得便利性變差了,在我還沒有到其他地方兌換旅行支票的經驗前,

暫不確定是否值得推薦各位使用旅行支票。

 

雖然說出發到日本時就會帶著日幣,但難保不會有帶的經費不足的情況發生,

這時候有一張可以跨國提款的卡就方便很多。

 

金融卡可以分為台灣在使用的晶片金融卡和國外較常用的磁條金融卡,

在國外提款一般需要利用四位數字磁條密碼來提款,

但みなみ在查詢跨國提款的資訊時,在暢遊日本 台灣金融卡尚好用網站

發現北海道跨國提款的方式比其他區域多一種採用原本的晶片金融卡密碼提款的方式,

只要是持有和財金資訊配合此活動的銀行發行之金融卡

在日本北海道貼有「跨行標誌」(如下圖)的ATM提領現金,

螢幕快照 2016-05-14 下午8.12.29.png

提款時一律以台灣銀行兌換現鈔匯率計算,

直接從日幣換算成台幣,沒有二次換匯的損失,

而且手續費大多時候比利用四位數字磁條密碼提款更便宜!

(關於以晶片金融卡密碼跨國提款和以磁條密碼跨國提款的手續費比較,

請見【行前準備篇】晶片金融卡密碼&磁條密碼跨國提款手續費比一比這篇網誌。

因為我要去的地方正是北海道,所以就更加琢磨研究這個跨國提款方式~

(講得好像研究得多透徹,但其實好像根本也沒了解那麼多~哈哈!)

可是只有在北海道部分的ATM才可以採用晶片金融卡密碼提款的方式提款喔!

 

可以採用晶片金融卡密碼提款的ATM設置地點:

1.  新千歲機場:千歳市美々987番地22

 

2. 日之出大樓(北海道銀行總行):札幌市中央區南1条西4丁目

 

3. Bic Camera賣場:札幌市中央區北5条西2丁目1番地

 

4. Susukino Lafiler百貨公司:札幌市中央區南4条西4丁目1番地

 

 

 

 

在北海道使用台灣晶片金融卡服務內容簡介(轉自:暢遊日本 台灣金融卡尚好用

「暢遊日本,台灣金融卡尚好用」

為使國人出國旅遊、洽公更為便利,即日起,國人可以使用臺灣銀行、土地銀行、合作金庫銀行、第一銀行、華南銀行、彰化銀行、國泰世華銀行、兆豐銀行、臺灣企銀、新光銀行、陽信銀行、花蓮二信、聯邦銀行、元大銀行及玉山銀行15家銀行的台灣金融卡 (就是ATM提款卡) 在日本北海道貼有「跨行標誌」的ATM提領現金,以及在日本貼有「SMART PAY標誌」的特約商店消費購物,正式將台灣金融卡的品牌及服務推向國際。

台灣金融卡在日本提款或消費購物的使用方式,就跟在國內使用金融卡一樣,只要插入金融卡、輸入提領金額或確認消費金額後,輸入原本所使用的提款密碼即可,不必簽名驗證,方便又安全。

北海道目前設有5台專屬ATM提供台灣金融卡提領日幣服務,以臺灣銀行臨櫃兌換現鈔的匯率結算,且直接由日幣換算成台幣,沒有二次換匯的損失,節省匯兌的費用及攜帶現金的麻煩,交易手續費亦較其他卡片更為優惠,省錢、便利且安全。

此外,在臺灣旅客最常造訪的大亞等免稅店之本、支店、日本家庭電器最大供應商東京山田電器公司,以及其他熱門觀光景點、百貨公司、飯店等,也舖設刷卡機,供國人使用台灣金融卡消費購物,且跨國消費不需支付手續費。

 

 

剛開始みなみ認為既然是採用晶片金融卡的密碼提款,

那應該就不用去開啟跨國提款的功能了,

但みなみ對這項服務懵懵懂懂,

安全起見,みなみ打電話到自己常用的金融卡發卡銀行(台灣銀行)的客服中心詢問,

經過一番個人資料核對後,

客服小姐說我拿我現有的金融卡到北海道有財金跨行標誌的地方,

輸入現在在台灣使用金融卡時輸入的晶片卡密碼提款就可以了,不需要換卡,

但如果我想要在貼有smart pay標誌的特約商店(點選即可連結)購物有優惠

2%現金回饋的優惠活動,消費100元銀行就會直接將2元的回饋金存入您的帳戶內),

我就必須去開啟Smart Pay功能(即爲開啟消費扣款功能)

 

SMART PAY標誌」如下圖。

螢幕快照 2016-05-14 下午8.12.47.png

 

所以みなみ拿著自己的金融卡到台灣銀行後,告知行員我要開啟Smart Pay功能,

並且再度向行員確認我的金融卡是否可以直接在北海道提領日幣,

結果卻被告知需要換卡,而且換卡費100元,

於是我告訴行員關於北海道可以採用晶片金融卡密碼提款,不需要申請磁條密碼這件事,

但行員說是有這麼一件事,可是你這張卡就是不能跨國提款,

所以也不能在北海道提款!一定要換卡才能在國外提款!!

最後,我只開啟Smart Pay功能就帶著疑惑的心回家了。

 

 

因為台灣銀行的行員說我的卡片不能直接在北海道提款,所以回到家以後,

我再度看了一次『暢遊日本 台灣金融卡尚好用』網站的服務簡介,

發現還是得去開啟金融卡的跨國提款功能和Smart Pay功能才能使用上面提到的方式去跨國提款和使用消費扣款服務

 

因為台灣銀行的行員說我的卡要換卡才能跨國提款,

於是我又拿了玉山銀行的金融卡去玉山銀行申請跨國提款和消費扣款功能,

結果不用換卡就順利開啟了,只是申請跨國提款時,

玉山銀行行員說雖然在北海道是用晶片卡密碼提款,但是還是需要設定磁條密碼,

而且這樣的話,如果到別的區域,也可以用磁條密碼提款,比較方便。

 

玉山銀行不需換卡就成功開啟跨國提款功能這件事讓我對台灣銀行這邊更疑惑了。

為什麼台灣銀行行員一看到我的金融卡就說我的金融卡一定得換卡才能跨國提款呢?

明明客服中心的小姐跟我說我不用換卡就能在北海道提款啊!

問題是出在哪?台灣銀行的金融卡有分很多種嗎?

結果上台灣銀行官網查詢,關於金融卡的簡介,就只看到一般金融卡和達人visa金融卡,

可以確定的是達人visa金融卡可以跨國提款,但看不出來一般金融卡可不可以,

所以我再度打電話到台灣銀行客服,

先是問客服台灣銀行的金融卡是不是有很多種,

客服回答只有一般金融卡和達人visa金融卡,

我接著再問,所以是如果想跨國提款,

就一定要辦達人visa金融卡才可以,一般金融卡不行嗎?

客服回覆,一般金融卡也可以。

於是我告訴客服,我臨櫃辦理時有被告知要換卡,還要被收換卡費,

再一次向他確認是不是真的不需換卡,

客服回答,不用換卡,也不用收換卡費,只要開啟跨國提款功能就好。

 

雖然客服這樣回覆了,但有了之前白跑一趟的經驗,

再加上我發現自己的台灣銀行晶片金融卡上確實印了一行

『本卡不具國外提款功能,若有國外提款需求,請另申請換卡』字樣,

我就在想,是不是要放棄乾脆就不辦了,也不知道是不是會用到這個功能,

而且如果真的需要用到提款卡跨國提款的話,

大概就是我把積蓄花的差不多了,實在不想動用到留在台灣的錢,

畢竟總要留點錢讓自己回台找工作期間也能過日子啊!

 

但實在太好奇這個服務了,突然想到我可以問問財金資訊啊!

既然這個活動是他們跟各個銀行配合的,他們說不定比較清楚!

因為總覺得我打電話去台灣銀行或臨櫃詢問時,他們都不太清楚這項服務,都需要問人或思考一下。

 

結果在財金資訊客服這邊讓我得到一點頭緒了~~

みなみ:請問如果要使用晶片金融卡在北海道提款,是不是不需要申請磁條密碼,且不需換發新的金融卡?

財金資訊客服:對,用原本的晶片金融卡和原本的密碼就可以。

 

みなみ:那需要開啟晶片金融卡的跨國提款功能和smart pay功能才可以使用對嗎?

財金資訊客服:對,需要開啟。

 

みなみ:我去玉山銀行的時候,她跟我說如果我要開啟跨國提款功能,就要設定磁條密碼,請問這是為什麼?不是用晶片卡原本的密碼提款就可以了嗎?那為什麼要設定磁條密碼呢?

財金資訊客服:因為有些銀行是將這兩項服務綁在一起的,所以可能會有這種情形發生。

 

みなみ:另外我也有到台灣銀行,可是他一看到我的卡,就說我的卡必須換卡,不然不能跨國提款耶,但玉山銀行不需換卡就可以開啟跨國提款功能了,為什麼呢?

財金資訊客服:據我所知,台灣銀行系統好像有變動,確實在台灣銀行方面有聽說過有一部分的人需要換卡才能使用這項服務。

 

於是好奇寶寶みなみ開始詢問周遭的朋友們有沒有台灣銀行的金融卡,

因為みなみ覺得,台灣銀行的金融卡一定不像台灣銀行客服說的那樣,只有兩種。

不然怎麼有可能,客服說一般金融卡不需換卡就可以開啟跨國提款功能,

但我的台灣銀行晶片金融卡上卻寫著一行需要跨國提款功能需申請換發新卡。

 

 

果然讓我發現新大陸了!!台灣銀行的一般晶片金融卡(沒有visa的)有兩種!!!

一種是みなみ拿的這種偏紫色,不能跨國提款的一般晶片金融卡

卡片上的卡號不是立體凸字,是黑色印刷平面的,『金融卡』三個字印在左邊(如下圖)。

thumb_IMG_9003_1024.jpg

 

而不能跨國提款的一般晶片金融卡,卡片背面有財金跨行標誌,

也會印一行『本卡不具國外提款功能,若有國外提款需求,請另申請換卡』字樣。(如下圖)


thumb_IMG_9001_1024.jpg

 

 

而可以跨國提款的一般晶片金融卡,卡片顏色偏玫瑰粉,卡片上的卡號是金色立體凸字,

『金融卡』三個字印在右邊。(下圖是我抓圖編輯的,真實的卡的顏色會在暗一點、紅一點。)

thumb_IMG_8998_1024.jpg

 

背面除了財金跨行標誌外,還會有另外兩個符號(如下圖)。

thumb_IMG_8997_1024.jpg

 

結論:
 

建議不管你是不是要去北海道,還是其他區域,

不管你是要使用晶片卡密碼跨國提款,還是使用磁條密碼跨國提款,

出國前最好帶著你的證件、金融卡、原留印鑑、儲簿到你往來的銀行

去確認你的金融卡有沒有跨國提款的功能,以備不時之需。

帶你的金融卡去是要讓銀行人員查詢你的卡片有哪些功能,

帶著原留印鑑、儲簿的理由是,如果你的金融卡沒有跨國提款功能,有可能需要換卡,

那麼就有可能需要用到原留印鑑、儲簿(每家銀行手續和規定不太一樣),

金融卡、原留印鑑、儲簿都一起帶著才不會多跑一趟。

 

到了你往來的銀行以後,跟銀行人員說你要查詢自己的金融卡有沒有跨國提款的功能,

行員就會協助你查詢,如果你原本沒有開啟跨國提款的功能,

就告訴行員你要申請跨國提款功能,

行員會幫你看如果要開啟跨國提款功能是不是有需要換發新卡。

 

(通常在你初次申辦晶片金融卡時,銀行人員就會問需不需要開啟跨國提款功能,

如果當時就有開啟,當時就會設定一組四位數字的磁條密碼。

只要你記得該組磁條密碼,到國外的ATM提款時,輸入該組磁條密碼就可以提款。

但如果你當初有申請磁條密碼,然後忘記密碼了,就必須到銀行重新申請,

而且必須換卡才能申請到新的密碼,所以會被收取工本費。)

 

如果你和我一樣是到北海道,也可以開啟smart pay(消費扣款)功能,

因為在特約商店有2%現金回饋,感覺很優惠,反正開啟歸開啟,沒用到也沒關係~~

(要注意的是,要使用消費扣款功能時,你本身帳戶內要有錢才能消費

金融卡消費扣款和信用卡不同,它是你有多少本錢才能刷多少錢的概念。

而且使用金融卡smart pay付款時,需輸入晶片金融卡密碼。)

 

最後我也會建議你,如果有常往來的銀行,可以去申辦該銀行的網路銀行

因為網路銀行可以讓你在家就能查詢自己戶頭裡的餘額和轉帳等等

(每家銀行的網路銀行開放的可操作功能不太一樣),

如果台灣方面有什麼急需轉帳的需求或怎麼樣的,

也許你透過網路銀行,人在國外也可以處理。

 

基本上帶著你的證件、金融卡、原留印鑑、儲簿到你往來的銀行,

就可以一起把以上三件事(申請跨國提款、Smart Pay、網路銀行)申辦好。

arrow
arrow

    ミナミ(南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